|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吕林海 龚放.中美研究型大学本科生学习经历满意度的比较研究——基于SERU调查的实证分析[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2):24-34.
点击复制

中美研究型大学本科生学习经历满意度的比较研究——基于SERU调查的实证分析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6年02期
页码:
24-34
栏目:
国际与比较教育
出版日期:
2016-03-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吕林海 龚放
南京大学 教育研究院
关键词:
研究型大学学习经历满意度I-E-O模型
摘要:
学生学习经历满意度因直接体现了学习者主体的感受和体验,而被普遍认可为一种较为客观和准确的本科教育质量的测评指标。通过问卷调查法,本研究发现,中国研究型大学的本科生在学习经历的满意度上明显低于美国的同类大学,其中,在整体学术经历满意度和整体社交经历满意度上的差距最为显著。在影响学习经历满意度的过程性变量中,“师生互动”是最关键的影响因素,而“深层学习”、“课堂讨论”、“学习努力”和“不良习惯”等也都对满意度有显著的影响。笔者认为,关注欧美高校普遍采用的基于满意度的院校质量测评和跟踪机制、确立“为学生成长和发展服务”的办学理念、重视师生互动的特质和精髓、设计能够提升学生学习的投入度和成就感的优质学习环境,是中国高教界必须深入思考并努力尝试的重要举措。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曲铭峰.德里克·博克大学社会责任观评析[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4,(1):44.
[2]陈 超.美国一流研究型大学教师管理人员结构的纵向研究——基于9所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统计分析[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5,(06):38.
[3]李子江,张斌贤.扩张与转型:内战后美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路径选择[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1):16.
[4]李祖超 王甲旬.美国研究型大学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经验与特色[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2):35.
[5]何晋秋.建设和发展研究型大学,统筹推进我国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4):17.
[6]余潇潇,刘源浩.基于三螺旋的研究型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探索与实践[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5):111.
[7]雷 环?钟 周?乔伟峰.“双一流”建设背景下中美研究型大学“学科”发展模式比较研究[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8,(06):66.[doi:10.14138/j.1001-4519.2018.06.006608]
 LEI Huan ZHONG Zhou QIAO Wei-feng.A?Sino-US?Comparative?Study?of?Academic?Discipline?Development?in?the?Research?Universities?and?its?Implicationsfor?Double?First-rate?Development[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18,(02):66.[doi:10.14138/j.1001-4519.2018.06.006608]
[8]金岳祥顾建民.美国研究型大学学术评议会运行的有效性分析 ——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为例[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0,(03):122.
 JIN Yue-xiangGU Jian-min.An Analysis of the Effectiveness of the Academic Council in American Research Universities: Tak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as an Example[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0,(02):122.
[9]李鹏虎.美国研究型大学组建跨学科组织的背景、实践及经验[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0,(06):99.
 LI Peng-hu.Background,?Practices?and?Experiences?of?Setting?UpInterdisciplinary?Organizations?in?American?ResearchUniversities[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0,(02):99.
[10]谢 梦 童颖之.跨学科与博士生培养:美国顶尖研究型大学社科类人才培养研究[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2,(01):96.
 XIE Meng TONG Ying-zhi.Interdisciplinary Doctoral Education: Research on Talents Cultivation in the Social Sciences of American Research Universities[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2,(02):96.

备注/Memo

备注/Memo:
2014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国际比较视野下的中国大学生创新能力及学习环境对其的影响机制研究”(14YJA880049)、2012年度江苏省社科基金“创新人才培养与大学生学习的深度变革研究”(12JYC012)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6-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