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蒋 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高等教育市场的形成与发展[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2):15-23.
点击复制

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高等教育市场的形成与发展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6年02期
页码:
15-23
栏目:
国际与比较教育
出版日期:
2016-03-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蒋 凯
北京大学 教育学院
关键词:
高等教育市场学费制度国际学生市场知识商品化
摘要:
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是高等教育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国家,过去三四十年间其高等教育市场的形成与发展既有共性又有差异。市场机制是美国高等教育的基本调节机制,该国高等教育市场发展主要包括资助对象由院校转向学生、提高学费水平、推动知识商品化、扩展营利性教育。英国与澳大利亚高等教育市场形成的方式较为接近,包括削减公共经费、鼓励高校创收、建立学费制度、引入竞争机制、开拓国际市场等。一个国家高等教育市场形成与发展过程中的政策工具组合,是其国情、公共政策和具体高等教育状况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6-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