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郑石明.大数据驱动创新创业教育变革:理论与实践[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3):65-73.
点击复制

大数据驱动创新创业教育变革:理论与实践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6年03期
页码:
65-73
栏目:
教育改革与发展
出版日期:
2016-05-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郑石明
中南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关键词:
大数据创新创业教育应用
摘要:
文章首先阐述了新形势下我国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内涵以及大数据技术的相关含义和研究进展,分析了现阶段创新创业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其次,针对现有问题分别从应用需求、应用框架、应用内容和应用流程四个角度入手,论述了大数据给创新创业教育带来的变革。在应用需求方面,展示了政府、学校、机构、企业与市场在创新创业教育中对大数据的广泛需求;在应用框架方面,基于数据支撑、云服务平台搭建和应用服务系统,构建创新创业教育大数据平台,通过数据采集、储存、挖掘和分析,为创新创业教育提供大数据支撑;在应用内容方面,根据创新创业教育的内涵,结合大数据技术,剖析大数据如何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和有效提高创新创业教育的科学性;在应用流程方面,描述了大数据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操作步骤。最后文章探索了运用大数据提升创新创业教育质量的途径。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马永斌 柏喆.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模式研究与探索[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5,(06):99.
[2]余潇潇,刘源浩.基于三螺旋的研究型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探索与实践[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5):111.
[3]李双寿李乐飞孙宏斌杨斌.三位一体、三创融合的高校创新创业训练体系构建[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7,(02):111.
[4]丁小浩.大数据时代的教育研究[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7,(05):8.
 DING Xiao-hao.The Educational Research under the Context of Big Data[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17,(03):8.
[5]马星王楠.基于大数据的高校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构建[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8,(02):38.[doi:10.14138/j.1001-4519.2018.02.003806]
 MA XingWANG Nan.Constructing?the?Teaching?Quality?Evaluation?System?of?Higher?Education?in?Big?Data?Era[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18,(03):38.[doi:10.14138/j.1001-4519.2018.02.003806]
[6]朱成晨 闫广芬.现代化与专业化:大数据时代教育评价的新技术推进逻辑[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8,(05):75.[doi:10.14138/j.1001-4519.2018.05.007506]
 ZHU Cheng-chen YAN Guang-fen.Modernization and Specialization:The Logics of New Technology Advance in Educational Evaluation in the Era of Big Data[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18,(03):75.[doi:10.14138/j.1001-4519.2018.05.007506]
[7]于 涵 王 蕾 佟 威.国家题库建设:从1.0到2.0——新高考国家题库创新研究[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0,(01):94.
 Yu Han Wang Lei Tong Wei.National Item Bank System: From Present to the New Era:An Innovational Research Based on the New Gaokao[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0,(03):94.
[8]黄春梅郭 伟.互联网感知社会宏观大数据与教育学研究之发展[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0,(03):74.
 HUANG Chun-meiGUO Wei.Knowledge of Social Macro Big Data by Internet and the Development of Educational Research[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0,(03):74.
[9]王战军 葛明星 张 微.面向知识的教师教学监测评估[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2,(06):65.
 WANG Zhan-jun GE Ming-xing ZHANG Wei.A Knowledge-Oriented Teaching Monitoring Assessment[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2,(03):65.
[10]马永霞 王 琳.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创业教育:价值旨归、变革逻辑与实践路径[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3,(06):115.
 MA Yong-xia Wang Lin.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in the Ag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Value Orientation, Logical Transformation and Practical Pathways[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3,(03):115.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6-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