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朱佳斌,马瑞克·范德文德,江小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高等教育的挑战与对策——一项质的研究[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3):59-64.
点击复制

全球化背景下中国高等教育的挑战与对策——一项质的研究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6年03期
页码:
59-64
栏目:
教育改革与发展
出版日期:
2016-05-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朱佳斌1;马瑞克·范德文德2 ; 江小华1
1. 上海交通大学 高等教育研究院,上海;2、乌特勒支大学 法律、经济和工商管理学院,荷兰 乌特勒支
关键词:
全球化中国高等教育挑战对策
摘要: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本研究通过对中国高等教育当前所面临的挑战进行基于文献分析的概述,并通过深度访谈法对三十位中外高等教育学者、高校与政府管理者以及商务代表等高等教育利益相关者对全球化背景下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政策和举措的解读。针对中国高等教育应该如何应对全球化的挑战,本文基于质性研究提出,中国高等教育需要在现代化的高等教育管理体系基础上建立一套世界一流大学体系而非仅仅产生一批世界一流大学,鼓励大学的多样化发展,着力建设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并形成评估文化。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别敦荣,易梦春.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现实与政策应对[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4,(1):11.
[2]蒋 凯.全球化时代高等教育若干基本问题的省思[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5,(06):17.
[3]别敦荣 亢 萌.中国高等教育是如何走向世界的?[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9,(05):19.
 BIE Dun-rong ?KANG Meng.How?Has?China’s?Higher?Education?Been?Internationalized?[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19,(03):19.
[4]梁 茜.当今高等教育质量保证的三大挑战及其应对[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0,(01):142.
 LIANG Xi.Three Challenges and Responses of Quality Assurance in Higher Education[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0,(03):142.
[5]刘 影 ?张优良.“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新图景[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0,(04):81.
 LIU Ying?ZHANG You-liang.The?Belt?and?Road?Initiative?and?New?Vision?ofInternationalization?of?Higher?Education?in?China[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0,(03):81.
[6]杨力苈西蒙·马金森许心.以“天下”思天下:“天下”思想对全球高等教育的新启发[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2,(02):1.
 YANG Li-li?Simon Marginson?XU Xin.Thinking through Tianxia: A New/Old Heuristic for Worldwide Higher Education[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2,(03):1.
[7]杨振宇,张程.城乡迁移对农村籍父母教育观念与行为的影响[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4):71.

备注/Memo

备注/Memo:
“国际视野下的中国高等教育”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6-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