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杨良松.转移支付增加地方教育支出了吗? ——基于2001-2009年地级数据的研究[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3):74-84.
点击复制

转移支付增加地方教育支出了吗? ——基于2001-2009年地级数据的研究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6年03期
页码:
74-84
栏目:
教育改革与发展
出版日期:
2016-05-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杨良松
西南财经大学 财政税务学院
关键词:
转移支付一般性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教育支出
摘要:
本文基于2001-2009年地级数据研究了政府间转移支付对于地方教育支出的影响。理论分析表明,由于地方政府有很强的忽视教育支出的激励,且转移支付存在缺陷,转移支付可能不会增加教育支出。实证部分使用比重与人均值两类指标发现:首先,总转移支付并未增加教育支出,或实际效果很小。其次,一般性转移支付在2001-2006年对教育支出比重与人均支出均有显著正的影响,但实际效果很低;在2007-2009年则无显著影响。专项转移支付在两个阶段均显著减少了教育支出比重,但对人均支出有正的影响。再次,财力净流入地区的转移支付的效果高于财力净流出地区,但前者更可能忽视教育支出。最后,基于2001-2006年数据表明,转移支付对县乡级教育支出有较大影响,而对地市本级教育支出影响较小;且一般性转移支付中的均衡性转移支付效果不佳。因此,应当增加教育专项资金或整块资金的比重,并强化地方政府转移支付使用过程中的问责制。

备注/Memo

备注/Memo:
西南财经大学青年教师成长项目“转移支付对中国地方财政供养人员规模的影响及差异研究”(JBK160104)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6-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