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杨振宇,张程.城乡迁移对农村籍父母教育观念与行为的影响[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4):71-82.
点击复制

城乡迁移对农村籍父母教育观念与行为的影响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6年04期
页码:
71-82
栏目:
基础与义务教育
出版日期:
2016-07-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杨振宇1;张程3
1. 中山大学 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广东 广州 510275; 2. 昆明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云南 昆明 650093;3. 复旦大学 经济学院 上海 200437
关键词:
全球化中国高等教育挑战对策
摘要:
本文采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2010)的数据研究暂时性城乡迁移对农村籍学龄儿童父母教育观念与行为的影响,并结合中国户籍制度探讨影响机制。文中将进城者视作处置组,未进城者视作参照组,通过泛精确匹配减少两组别个体特征变量的差异,再以IPWRA处置效应估计修正进城与否在自我选择下的内生性。本文发现:暂时性城乡迁移仅提高了父母对子女的学业关注,未改善父母对自身和对子女的教育获得期望与家庭教育支出配置,反而明显恶化了父亲的教育成就观。户籍制度下城市劳动力市场和教育资源对农村临时移民的双重限制是导致上述结果的主要原因。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别敦荣,易梦春.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现实与政策应对[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4,(1):11.
[2]蒋 凯.全球化时代高等教育若干基本问题的省思[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5,(06):17.
[3]别敦荣 亢 萌.中国高等教育是如何走向世界的?[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9,(05):19.
 BIE Dun-rong ?KANG Meng.How?Has?China’s?Higher?Education?Been?Internationalized?[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19,(04):19.
[4]梁 茜.当今高等教育质量保证的三大挑战及其应对[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0,(01):142.
 LIANG Xi.Three Challenges and Responses of Quality Assurance in Higher Education[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0,(04):142.
[5]刘 影 ?张优良.“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新图景[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0,(04):81.
 LIU Ying?ZHANG You-liang.The?Belt?and?Road?Initiative?and?New?Vision?ofInternationalization?of?Higher?Education?in?China[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0,(04):81.
[6]杨力苈西蒙·马金森许心.以“天下”思天下:“天下”思想对全球高等教育的新启发[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2,(02):1.
 YANG Li-li?Simon Marginson?XU Xin.Thinking through Tianxia: A New/Old Heuristic for Worldwide Higher Education[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2,(04):1.
[7]朱佳斌,马瑞克·范德文德,江小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高等教育的挑战与对策——一项质的研究[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3):59.

备注/Memo

备注/Memo: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研究”(08&ZD013)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6-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