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刘云波.发展经济还是追求政绩?地级政府举办高职院校动力的实证分析[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6):85-94.
点击复制

发展经济还是追求政绩?地级政府举办高职院校动力的实证分析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6年06期
页码:
85-94
栏目:
教育改革与发展
出版日期:
2016-11-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刘云波
北京师范大学 教育学部,北京 100875
关键词:
地级政府高职院校政治激励
摘要:
我国地属高职院校主要分布在非省会城市以外的地级区域,直接为当地经济发展服务。对2004-2013年的全国地级面板数据进行泊松随机回归分析发现,经济落后地区和经济发达地区均受到满足经济发展和民生需求的激励而提供高职教育。但在经济落后地区,省内其他地属高职院校数量会对本地举办高职院校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体现出一种“向上”的标尺竞争;并且,省内地级政府个数越少,晋升机会越大时,地级政府越倾向举办高职院校。总之,相比发达地区,经济落后地区在举办高职院校时表现出较为明显的政绩激励。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彭贤杰 孙晓楠 岳 梦.从企业到学校:高职院校跨界教师专业发展机制探究 ——基于社会认知职业理论视角[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2,(03):83.
 PENG Xian-jie SUN Xiao-nan YUE Meng.From Enterprises to Vocational Colleges: A Study of the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Mechanism of Cross-Boundary Teachers in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 ——Based on the Social Cognitive Career Theory Perspective[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2,(06):83.

备注/Memo

备注/Memo:
2014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4JYC022);北京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基金项目资助(SKXJS2014004)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6-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