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康宁,张其龙,苏慧斌.“ 985工程”转型与“双一流方案”诞生的历史逻辑[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5):11-19.
点击复制

“ 985工程”转型与“双一流方案”诞生的历史逻辑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6年05期
页码:
11-19
栏目:
特别推荐
出版日期:
2016-09-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康宁1;张其龙2 ;苏慧斌1
1.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北京 100083;2. 新西兰国立理工学院,新西兰
关键词:
“985工程”“双一流方案”制度变迁资源配置转型
摘要:
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作为一项国家战略至少已经走过18年的历程。当前热议的“985工程”的终止以及“双一流方案”的出台,无疑会是这项国家战略的重要调整。本文从高等教育资源配置和制度变迁的视角,剖析这一调整的历史逻辑。我们认为,“双一流方案”取代“985工程”是高等教育制度创新的新阶段,而这一制度创新旨在克服“985工程”蕴含的诸多矛盾(结构型矛盾、过程型矛盾、体制性矛盾)和因“985工程”面临的若干趋势性挑战(章程化趋势、竞争化趋势、创新化趋势)。我们同时认为,“985工程”是传统重点大学模式的延伸,而传统重点大学模式已经无法兼容于现代科技创新模式这一全球高等教育创新大势,“双一流方案”应运而生是新常态下大学制度创新的重要转折。

备注/Memo

备注/Memo: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十二五”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BFA110031)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6-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