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高益民,张奂奂,刘志朋.从学术纠纷案看司法的“学术尊重”——基于话语分析的方法[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3):109-117.
点击复制

从学术纠纷案看司法的“学术尊重”——基于话语分析的方法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6年03期
页码:
109-117
栏目:
国际与比较教育
出版日期:
2016-05-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高益民1;张奂奂1;刘志朋2
1.北京师范大学比较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北京 ;2. 泰山学院 大学外语教学部,山东 泰安?
关键词:
学术尊重学术自由大学自治话语分析
摘要:
美国司法界在处理“法庭上的高校”争议的历史中,发展出了“学术尊重”原则,据此对高校的学术自由提供保障。而在实际的司法审查中,“学术尊重”原则却不断遭受质疑,司法机关常常陷入两难困境:即如何平衡学术自由权利在高校作为高等教育组织机构和教师个体之间的关系。本文从话语分析的角度对近年来引起美国社会关注的一例学术纠纷案进行深入的文本分析,从而帮助读者辨识法院在处理上述关系时的态度立场和价值取向,准确把握学术尊重、学术自由和大学自治三者的关系和意涵。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黄建伟.美国政府对大学学术自由的介入及其权力边界[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7,(05):68.
 HUANG Jian-wei.American Governments’ Intervention in Academic Freedom of Universities and Their Power Boundary[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17,(03):68.

备注/Memo

备注/Memo: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高等学校分类管理的比较研究”(13JJD880002)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6-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