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金 国.“新教育中国化”运动中的政府参与及教育治理逻辑[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3):100-108.
点击复制

“新教育中国化”运动中的政府参与及教育治理逻辑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6年03期
页码:
100-108
栏目:
教育历史与文化
出版日期:
2016-05-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金 国
南京师范大学 教育科学学院
关键词:
新教育中国化国民政府教育治理治理逻辑
摘要:
20世纪二十年代中后期新教育中国化作为一项“运动”而引发广泛关注。过往学者将这一运动定性为“学术运动”,较少或绝少提及国民政府参与并实施新教育中国化改革的历史事实。然而,通过研究可以发现,“新教育中国化”并非仅是一场学术运动,更是一场由学界期待国家力量的参与,国民政府积极主导,联合社会各界,旨在改造弊窦丛生的新教育所进行的教育改革运动。此次教育改革运动中凸显的国民政府教育治理逻辑,对于当下处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阶段的教育现实有着经验参照的作用。

备注/Memo

备注/Memo:
江苏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民国教育学术史研究”(13JYA001);江苏省教育厅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独立与资源获取:私立南开大学外部互动关系研究”(2015SJD158);江苏省普通高校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资助项目(KYLX15_0706)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6-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