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陆 一,徐 渊.制名以指实:“通识教育”概念的本语境辨析[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3):30-39.
点击复制

制名以指实:“通识教育”概念的本语境辨析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6年03期
页码:
30-39
栏目:
教育思想与理论
出版日期:
2016-05-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陆 一1;徐 渊2
1.复旦大学 高等教育研究所,上海;2.复旦大学 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上海?
关键词:
通识教育概念史本土传统文化基因
摘要:
本文通过对“通识”一词在中国思想文献中概念史的梳理,揭示了“通”“识”二字所独具的中国文化属性,确认了“通识教育”在名实两方面对于当代中国通识教育都具有明确的指向性与不可替代的涵括性。使用“通识”这一概念来指称,有利于塑造一种脱胎于本土传统的现代高等教育理念。本文也以详细史料说明“通识教育”的名称是在中国大学面临现代化转型时,出于改革内在要求而创制的一个既能接续古今又具备世界意义的教育理念。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陈洪捷.中国古代通识教育的传统及其问题———知识的视角[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4,(2):21.
[2]於 荣.美国大学通识教育课程一致性问题的历史发展及启示[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5,(06):32.
[3]黄福涛.美国大学的自由教育和通识教育是如何产生和变化的?[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8,(06):1.[doi:10.14138/j.1001-4519.2018.06.000109]
 HUANG Fu-tao.How did the US Liberal Education and General Education emerge and change?[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18,(03):1.[doi:10.14138/j.1001-4519.2018.06.000109]
[4]陆 一?杨 曈.高教大众化视野下中国大学通识教育发展的理论分析[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0,(04):36.
 LU Yi ?YANG Tong.Theoretical?Analysis?on?the?Development?of?General?Educationin?Chinese?Universities?from?the?Perspective?ofPopularization?of?Higher?Education[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0,(03):36.
[5]鲍大卫李联明.常青藤文化与哈佛大学的体育发展[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1,(01):114.
 BAO Da-wei??LI Lian-ming.The?Ivy?League?Culture?and?The?Athletics?Development?Of?Harvard[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1,(03):114.
[6]刘雪婷 沈文钦.世界一流大学概念的中国起源及其跨国扩散[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1,(02):1.
 LIU Xue-ting SHEN Wen-qin.The Origin of “World-Class University” as a Concept in China and Its Transnational Diffusion[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1,(03):1.
[7]吴易林 吕林海.塑造全球能力:美国大学通识教育的路径机制 ——以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的通识课程为例[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3,(05):78.
 WU Yi-lin LYU Lin-hai.Shaping Students’ Global Competence: An Analysis of the Path Mechanism of General Education in American Universities ——Take the General Education Curriculum of Harvard University and Stanford University as Examples[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3,(03):78.

备注/Memo

备注/Memo:
复旦大学“卓学计划”及2015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融通与整合:复旦大学通识核心课“基本课程单元”与跨学科教学团队建设)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6-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