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胡弼成 孙 燕.文化精神:大学内部治理之魂[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3):24-29.
点击复制

文化精神:大学内部治理之魂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6年03期
页码:
24-29
栏目:
教育思想与理论
出版日期:
2016-05-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胡弼成 孙 燕
湖南大学 教育科学研究院
关键词:
文化精神大学文化治理大学治理公正制度良知道德自律
摘要:
大学的文化精神对于大学组织发展而言是生命的和灵魂的。大学的治理离不开大学文化:大学文化的精神层面是大学治理的方向和根本;大学文化的制度层面是大学治理的规范和保障;大学文化的物质和环境层面是大学治理的基础和载体;大学文化的行为层面是大学治理的方式和体现。大学精神文化的遮蔽、大学制度文化的倾斜、大学环境文化的异化、大学行为文化中正义和良心的泯灭等,是大学治理的问题出现的根源。因此,大学治理需要从大学要“为人”而治,大学人要为“文化精神”而存在;大学要“为人”而设计,大学治理要为文化而塑形;大学治理要坚守文化公正和恪守自律这三个层面展开,并辅之公正的制度和良知双管齐下,才能促使大学治理在正确方向的引领下顺利开展。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眭依凡 俞婷婕 李鹏虎.关于大学文化学理性问题的再思考[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5,(06):1.
[2]俞婷婕.“善治”视角下的大学文化理性持守[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9,(03):91.
 YU Ting-jie.University?Cultural?Rationality?Sustaining?from?thePerspective?of?Good?Governance?of?University[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19,(03):91.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6-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