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王珊,苏君阳.论学术委员会学术权力的对话伦理规范[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1):63-68.
点击复制

论学术委员会学术权力的对话伦理规范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6年01期
页码:
63-68
栏目:
教育思想与理论
出版日期:
2016-01-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王珊1;苏君阳2
1.四川师范大学 教师教育学院 2.北京师范大学 教育学部
关键词:
学术委员会学术权力对话伦理规范有效性 制度建设
摘要:
学术委员会学术权力对话伦理规范是以哈贝马斯对话伦理学为基础构建的学术权力主体间的民主商谈规范。学术权力对话伦理规范旨在保障学术委员会学术权力的正当实施、促进学术民主管理以及提高学术管理决策的科学有效性。协商原则和同意原则是学术权力对话伦理规范的两大基本原则,它们旨在实现学术权力主体间平等的对话权利、公正的对话过程、无强制的对话环境、尊重包容的对话伦理以及理性共识的达成。有效的学术权力对话伦理规范能约束学术权力主体实施学术权力的行为,保障他们通过话语论证的方式达成合理性共识。但对话伦理学道德判断原则内在的理想性与现实性的冲突,导致了学术权力对话伦理规范有效性实现的困难。建设学术委员会议事规程、加强外部监督和法制保障以完善学术委员会制度建设,是实现学术权力对话伦理规范有效性的基本途径。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丁建洋.学术权力的凝视:日本大学治理结构的历史演进与运行逻辑——日本大学高层次科学创新能力形成的一个视角[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1):24.
[2]李立国 张翼.美国研究型大学学院治理模式探析[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6):15.
[3]张继龙陈廷柱.大学的学院学术治理现状及其改进——基于24所本科院校的调查[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7,(04):94.
 ZHANG Ji-longCHEN Ting-zhu.Statues and Improvement of Academic Governance at University and Schools in China[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17,(01):94.
[4]熊庆年.清华、北大学术委员会章程建设的治理意蕴[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8,(02):25.[doi:10.14138/j.1001-4519.2018.02.002507]
 XIONG Qing-nian.The?Governance?Connotation?of?Academic?Committees’Charter?Construction?at?Tsinghua?and?PekingUniversity[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18,(01):25.[doi:10.14138/j.1001-4519.2018.02.002507]
[5]李福华.学术权力行政权力视野中我国大学校长的任职经历分析[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3,(01):55.
 LI Fu-hua.Analysis on Chinese University President’s Career Experienc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Academic Power and Administrative Power[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3,(01):55.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6-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