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李子江,张斌贤.扩张与转型:内战后美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路径选择[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1):16-23.
点击复制

扩张与转型:内战后美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路径选择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6年01期
页码:
16-23
栏目:
国际与比较教育
出版日期:
2016-01-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李子江1;张斌贤2
北京师范大学 教育历史与文化研究院
关键词:
扩张转型研究型大学
摘要:
19世纪中后期是美国现代高等教育制度确立的重要历史时期,“扩张”和 “转型”是这个时期的美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主要特征。一方面,以州立学院和大学等为代表的新型高等教育机构的出现丰富了高等院校的类型和结构,适应了不同人群接受高等教育的不同需要和社会对不同层次和类型人才的需要。另一方面,美国的高等院校开始了从传统的“殖民地学院”向现代的“研究型大学”转型的“学术革命” ,促进了大学学术组织和学术管理的现代化,标志着美国现代高等教育制度的形成,奠定了美国高等院校迈向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坚实基础。

备注/Memo

备注/Memo:
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美国研究型大学章程研究”(DOA150220)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6-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