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李立国.工业4.0时代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1):6-15.
点击复制

工业4.0时代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6年01期
页码:
6-15
栏目:
特别推荐
出版日期:
2016-01-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李立国
中国人民大学 教育学院
关键词:
工业革命工业化工业4.0时代人才培养模式
摘要:
工业化引领了人类文明的新方向,也导致了大学发展的新时代。在人类社会的四次工业革命与工业化进程中,大学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地位,其办学模式与人才培养模式亦有差异。在工业1.0的“蒸汽时代”,大学仍是象牙塔,人才培养仍然是固守传统的理智训练。在工业2.0时代,人才培养模式由古典大学的培养通才转向培养专才为目标,高度专业化成为主要特点。工业3.0时代,人才培养开始走出了过度专业化的误区,形成了半开放式的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并重的人才培养特点。工业4.0时代,人才培养更加强调基础化、综合化、个性化、实践化,形成通识教育基础上的专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高等教育既要向外部开放,更要实现高校内部系科专业的开放、综合与融合,在这种融合发展中才能实质适应工业4.0时代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李立国.世界高等教育中心转移机制分析[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4,(01):39.
 LI Li-guo.The Mechanism and Key Changes of the Transfer of World Higher Education Centers[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4,(01):39.

备注/Memo

备注/Memo: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品牌计划基础研究项目“现代大学组织变革与转型研究”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6-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