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黄瑶,马永红,王铭.知识生产模式III促进超学科快速发展的特征研究[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6):37-45.
点击复制

知识生产模式III促进超学科快速发展的特征研究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6年06期
页码:
37-45
栏目:
国际与比较教育
出版日期:
2016-11-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黄瑶1马永红1王铭2
1.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高等教育研究所,北京 100191;2.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高等教育所,北京 100045
关键词:
知识生产模式III超学科知识体系学科模式
摘要:
知识生产模式III依据模式I和II的逻辑演变而来,主要应对当下全球化和本土化的冲突情境,以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为目标,突出四螺旋动力机制、知识集群、创新网络、分形创新生态系统为核心组织形式,强调知识内部结构的多维聚合。超学科以复杂实际问题为研究支点,以多维度、多形态、多主体的流动性组织结构为特征,以问题域引导基础科学、应用科学知识的网状聚合,超越原有科学范式和学科边界,由政府、学术界、产业界、公民社会共同参与组成研究共同体。模式Ⅲ与超学科存在映射关系,模式Ⅲ从知识体系、研究目标、研究群体、发展模式四个方面促进超学科发展。以土地复垦领域为例,模式III正促进土地复垦方向研究朝着超学科模式快速发展。

备注/Memo

备注/Memo:
2016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项目“基于高端创新平台的博士生知识生产模式及促进机制研究”(16JDJYA003)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6-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