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钱民辉.从研究问题看教育社会学的话语实践与解说体系[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6):28-36.
点击复制

从研究问题看教育社会学的话语实践与解说体系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6年06期
页码:
28-36
栏目:
教育思想与理论
出版日期:
2016-11-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钱民辉
北京大学 社会学系 ,北京 100871
关键词:
问题丛教育社会学话语实践解说体系
摘要:
从以往的学科属性之争看,教育社会学不论是社会学的还是教育学的下位学科,其交叉性的学科特征不容置疑,建构独立的话语实践与解说体系也是势在必行。正因如此,在检讨以往的研究问题上,即话语实践与解说体系上呈现出混乱。这种混乱导致了学科界限不清,从此更是陷入了无休止的归属争论之中。本文根据教育社会学交叉性这一特征,专就研究问题入手,依古典、现代和当代分成三组问题丛,从交织不清的问题脉络中尝试厘清教育社会学的话语实践与解说体系。期待对教育与社会之关系的研究,既能为社会学又能为教育学提供知识基础和实践依据。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杜 亮 牛丽莉 张莉莉.21世纪以来我国教育社会学研究进展述评[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9,(05):40.
 DU Liang NIU Li-li ZHANG Li-li.Research?in?Sociology?of?Education?in?China?in?the21st?Century:?A?Comprehensive?Review[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19,(06):40.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6-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