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周玉容,沈红.现行教师评价对大学教师发展的效应分析——驱动力的视角[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5):54-61.
点击复制

现行教师评价对大学教师发展的效应分析——驱动力的视角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6年05期
页码:
54-61
栏目:
教育改革与发展
出版日期:
2016-09-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周玉容1;沈红2
1.武汉理工大学 教育科学研究院,湖北 武汉 430070; 2.华中科技大学 教育科学研究院,湖北 武汉 430074
关键词:
大学教师评价教师发展效应驱动力
摘要:
教师评价是教师发展的外部驱动力。研究发现,现行大学教师评价对教师发展具有一定的正效应,如对教师行为的导向与激励作用。但其负效应更为明显,主要呈现为削弱教师内在动机、滋生短视思维、压力与动力转换机制失效三个方面。原因在于教师评价作为外部驱动力改变了教师的行为选择偏好,且与更需要内在动机的探索型工作不匹配。而解决方法是减少教师评价与利益的挂钩,将教师评价从单一的“外部驱动力体系”升级为内、外部驱动力结合的“混合驱动力体系”。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刘志军,王洪席,张红霞.促进教师不断发展的评价体系构建[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5,(06):81.

备注/Memo

备注/Memo: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2013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大学教学同行评价体系建构与运行研究”(DIA130297)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6-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