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胡昱东,陈劲,李明坤.研究型大学大类培养模式下学生专业选择影响因素分析[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4):46-51.
点击复制

研究型大学大类培养模式下学生专业选择影响因素分析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6年04期
页码:
46-51
栏目:
教育改革与发展
出版日期:
2016-07-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胡昱东1;陈劲2 ;李明坤3
1.浙江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软件学院,浙江 杭州 310027;2.清华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北京 100062;3.浙江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浙江 杭州 310058
关键词:
大类培养模式专业选择因素分析
摘要:
在回顾国内学者关于大学生专业选择问题研究现状的基础上,本文对研究型大学大类培养模式下学生专业选择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问卷和访谈的结果显示,影响研究型大学大类培养学生专业选择的因素主要包括就业前景、专业实力、家庭背景、他人影响、自我特质等五个方面,其中自我特质对于各大类学生的影响最为显著。研究型大学应该注重学科生态平衡,创新专业信息获取渠道与专业认知方式,指导学生探索学术兴趣,以进一步提高人与专业的匹配度。

备注/Memo

备注/Memo:
浙江省教育厅科研资助项目“大类招生模式下专业选择驱动因素分析及其指导策略研究”(Y201016642)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6-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