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苏丽锋,孙志军,李振宇.高中阶段教育选择影响因素研究 —基于高中与中职在校学生的调查分析[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4):52-60.
点击复制

高中阶段教育选择影响因素研究 —基于高中与中职在校学生的调查分析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6年04期
页码:
52-60
栏目:
基础与义务教育
出版日期:
2016-07-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苏丽锋1;孙志军2 ;李振宇2
1.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北京 100029; 2,3.北京师范大学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北京 100875
关键词: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教育选择意愿影响因素微观实证
摘要:
本文依据针对高中和中职在校生的微观调查数据,分析了影响高中阶段教育选择的主要因素。结果发现:就读中职学校的学生满意度更低;父母对子女教育选择的支持程度会对子女的学习热情产生明显影响;参加高考是学生选择普通高中的最主要目的。学生的个人学习意愿、学习目的和家庭支持程度对教育选择影响显著。另外,中等职业学校直接到初中学校宣传会显著改变学生的教育选择。本文结论对于当前我国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6-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