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李军.中国大学3.0模式——传统、现代与前瞻[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4):24-35.
点击复制

中国大学3.0模式——传统、现代与前瞻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6年04期
页码:
24-35
栏目:
教育改革与发展
出版日期:
2016-07-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李军
香港大学 教育政策研究中心
关键词:
大学模式中国大学3.0模式世界一流大学大学国际化院校自主思想自由大学使命多元性
摘要:
许多学者认为所有的现代大学都遵循西方大学的模式,亚洲的大学亦是基于欧洲学术模式和传统。然而,中国大学3.0模式或许是个例外。尽管自20世纪以来中国的大学受到各种西方模式的巨大影响,但它依旧展现出中国学术的传统特征。本文从历史文化视角出发来构建中国大学3.0的概念,考察了其核心价值和特征,并探究它在全球化时代可能做出的贡献。首先,本文划分了中国历史上高等教育发展的三个阶段,并对其制度发展和特点进行了讨论。其次,本文重点探讨了中国大学3.0模式的四大核心价值和特征:院校自主、思想自由、知行合一的人文使命、以及和而不同的多元性。正是它们使中国大学获得世界一流的全球地位。同时,本文还进一步展示了中国大学与主导世界的英美模式的不同之处,以及其与欧洲大陆和日本大学模式的共同之处。最后,本文反思了中国大学3.0模式的政策蕴义、改革与实践的经验、以及在促进文明、民主和全球对话等方面的未来作用。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6-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