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刘磊明.从输入到生产:教育中国家主义思想的起承转合[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3):91-99.
点击复制

从输入到生产:教育中国家主义思想的起承转合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6年03期
页码:
91-99
栏目:
教育历史与文化
出版日期:
2016-05-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刘磊明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关键词:
国家主义教育学价值意向解放的国家主义自由的国家主义
摘要:
20世纪教育中的国家主义思想,经历了从模糊到创造,从草创到丰富的输入与生产过程。出于应对国际竞争的现实需要,国家主义教育学培育以“国家”之名的新“精神联系”,引导“国家至上”的价值意向。国家主义教育的具体策略包括选择能够表达联合意义的概念;专注于刻画共同情绪与意识的国家想象;将国家作为最高的社会单位,国家建构体现了全体国人渴望平等的诉求。教育中的国家主义是“解放的国家主义”和“自由的国家主义”的综合,不同于驯化教育。

备注/Memo

备注/Memo: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的路径、方法创新研究”(12JZD001)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6-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