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林欣毅 廖素娴.教师为主体的学校课程转化途径-以台湾一所初中为例[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3):85-90.
点击复制

教师为主体的学校课程转化途径-以台湾一所初中为例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6年03期
页码:
85-90
栏目:
教育改革与发展
出版日期:
2016-05-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林欣毅 廖素娴
清华大学 教育研究院
关键词:
课程转化校本课程质性研究案例研究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在于深入了解台湾的初中在发展校本课程的历程中,以教师为主体的课程转化情形,以及所遭遇的困境。本研究发现,校本课程开发可以带动学校整体发展;自下而上的课程转化可以带动科际整合、教师协作与专业成长;自下而上的课程转化仰赖学校环境的支持。另外,以教师为主体的课程转化面临了教师专业知能不足、学校例行事务繁重,以及人亡政息的疑虑等困境。本研究建议学校的课程转化可借鉴案例学校的经验,教育当局亦应针对学校例行事务过于繁重的现况提出具体的解决之策。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6-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