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教育研究》两篇论文入选教育部“教育出版优秀文章”
发布人:administrator 发布时间:2021/3/4 16:47:53  浏览次数:11718次
【字体: 字体颜色
  近日,由教育部社科司组织的2019年“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出版专项”评审结果揭晓,共评出15篇“教育出版优秀文章”。《清华大学教育研究》刊发的两篇论文入选。
  刊发于《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8年第4期的《从认知科学到学习科学:过去、现状与未来》,作者为清华大学教研院李曼丽、丁若曦、张羽、刘威童、何海程和刘惠琴,从认知科学更迭的角度,系统地梳理了学习科学从1987-2017年间的发展过程和研究重点,并预测第四代认知科学崛起的未来,人的学习研究将成为认知研究的新焦点,教育学研究也随之而进入一个新时代。学习科学是一个在把教育学科带入典型的跨学科研究领域的“竹竿”,广受哲学、计算机科学、心理学、神经科学、语言学、人类学的关注,并为教育学以及以上相关学科的研究、交流、传播、突破、创新提供了一种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方法,代表着未来学术研究的新方向。
  2019年第2期刊登的《中国研究生教育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析——基于1996-2016年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李立国和杜帆。此文基于全社会就业人员数中研究生学历就业人口,测算出研究生教育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1%。研究生学历毕业生经过人力资本货币化后,研究生教育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6%。我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物质资本推动,研究生教育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4%。研究生教育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还有很大的空间,既需要稳步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也需要优化研究生培养结构,来提高研究生教育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
  教育部社科司举办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出版专项”评审活动旨在进一步助力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教材体系,引导教育出版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服务好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此次入选作品聚焦主题主线,立足中国现实、根植中国大地,展现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最新研究成果,反映了当前教育出版的较高水准。此次评选共有26家期刊主办单位申报文章作品331篇,经过多轮评审,共15篇文章入选2019年“教育出版优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