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刊协办全国高等教育监测评估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bianw 发布时间:2016/1/20 10:50:28  浏览次数:23535次
【字体: 字体颜色
  2016年1月9-10日,由北京理工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办,海口经济学院承办,《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教育研究》、《清华大学教育研究》协办的全国高等教育监测评估学术研讨会在海口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高等教育监测评估的理论、方法与实证”。来自全国48家高校、科研院所的150余名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北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等5所高校及教育研究机构和教育信息公司的13位专家、博士生围绕监测评估的概念缘起与内涵、大数据驱动的高等教育质量监测评估思维与理念、高等教育监评估的认识论与方法论、高等教育监测评估的模型与方法、高校内部教育教学质量监测的流程与应用、第三方组织实施的高等教育监测评估框架与实例化应用、监测评估对教育评估组织的转型要求等做了深入研讨。大会邀请北京理工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研究院教授王战军作“大数据驱动的高等教育质量监测评估”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倪瑞作“信息化环境下研究生教育管理的探索与实践”报告;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李江波作“高等教育监测评估的模型方法与实证研究——以教育部直属理工类高校研究生教育监测评估为例”报告;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高教所所长王晓燕作“新建本科院校教学质量监测:以数据和事实说话”报告;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总裁王伯庆作“评估中的量化评价方法”报告;安徽博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郑中华作“基于开源大数据分析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监测评估”报告。
  会议还进行分组报告讨论。参会代表就高等教育监测评估达成了多项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