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叶赋桂,罗燕.大学制度变革:洪堡及其意义[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5,(5):21-30.
点击复制

大学制度变革:洪堡及其意义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5年5
页码:
21-30
栏目:
国际与比较教育
出版日期:
2015-09-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叶赋桂罗燕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
关键词:
洪堡柏林大学大学制度大学理念
摘要:
洪堡一生在教育上来去匆匆,在思想上不够高深,在官职上不够显赫,但却创造了柏林大学,成为德意志古典大学的代名词。其原因在于在洪堡之前哈勒和哥廷根的大学制度创新已经积累了较成熟的经验,从康德到施莱尔马赫的德意志思想家已经对大学理念进行了深刻的理性探讨,而洪堡则以独特的教育经验和个性,熔此前的实践和理念为一炉,把大学的理想落实到普鲁士的现实上。洪堡和德意志大学改革的方式是最值得今天中国借鉴的。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陈洪捷.施莱尔马赫论国家与大学[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0,(02):41.
 CHEN Hong-jie.Schleiermacher on the State and the University[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0,(5):41.

备注/Memo

备注/Memo:
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基金项目“西方大学制度史研究”(10YJA880165)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5-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