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王蕾,佟威.能力考查:PISA命题对高考命题的启示[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5,(06):93-98.
点击复制

能力考查:PISA命题对高考命题的启示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5年06期
页码:
93-98
栏目:
考试与招生
出版日期:
2015-11-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王蕾1;佟威2
1. 教育部考试中心;2. PISA2015国家中心
关键词:
高考命题PISA情境
摘要:
高考命题近年来已经强调从“知识立意”转变为“能力立意”,但是,由于认识的有待深化和技术手段的不足,高考的能力考查还没有形成成熟的路径。PISA命题在理念、技术、管理上都有很多值得高考学习借鉴之处。首先PISA 不仅规定考查内容范围,更是对考查目标和过程给出明确具体的操作性定义,作为命题的出发点和依据;其次,PISA命题十分强调情境,所有试题都取材于真实的情境,将考查内容和现实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最后,PISA 通过严密的标准和规范使命题脱离个体的经验作坊模式形成了标准化、规范化的流水线作业模式,确保了题目质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于涵 陈昂王蕾.新时代高考改革背景下教育考试国家题库建设的思考[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8,(01):62.[doi:10.14138/j.1001-4519.2018.01.006206]
 YU Han CHEN AngWANG Lei.Thoughts on the National Item Banking in the Backgroundof the College Entrance Examination Reform[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18,(06):62.[doi:10.14138/j.1001-4519.2018.01.006206]
[2]李 欣刘海峰.加拿大顶尖大学招生考试的制度环境与运作机制[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1,(01):106.
 LI Xin?LIU Hai-feng.The?System?Environment?and?Operating?Mechanism?of?the?Entrance?Examination?for?Top?Universities?in?Canada[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1,(06):106.

备注/Memo

备注/Memo:
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PISA与我国高考的能力比较研究”(DHA130258)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5-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