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杨光钦.高校学术生产数量繁荣的制度探源及理性分析[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5,(5):60-65.
点击复制

高校学术生产数量繁荣的制度探源及理性分析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5年5
页码:
60-65
栏目:
教育改革与发展
出版日期:
2015-09-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杨光钦
洛阳师范学院 高等教育研究所
关键词:
学术生产数量繁荣制度失范大学理性
摘要:
学术生产数量繁荣与学术生产制度之间具有内在的逻辑关系。除了学术生产的内在制度和外在制度对学术生产数量繁荣具有关键性影响之外,学术生产的制度理性和制度失范对学术生产数量繁荣也具有重要影响。即学术制度理性可以促进学术生产的真正繁荣,而学术制度失范给予的则是学术精神的创伤和危害。诸如高度统一、低效的评价规则失范,学术规划制度下的学术资源配置和控制行为失范等,进而导致了学术资源的无序竞争和产品的粗制滥造,催生了学术生产数量繁荣背后的种种危机。

备注/Memo

备注/Memo:
2013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高校学术生产数量繁荣的制度问题研究”(13BGL124)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5-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