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陈向明,张玉荣.教师专业发展和学习为何要走向“校本”[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4,(1):36-43.
点击复制

教师专业发展和学习为何要走向“校本”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4年1
页码:
36-43
栏目:
教师与学生
出版日期:
2014-02-28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陈向明;张玉荣;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
关键词:
教师专业发展教师专业学习校本集中培训教研制度
摘要:
我国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的专业发展主要采取短期集中培训和行政要求下的教研活动两种途径。在资源短缺、人力不足的历史发展时期,这种模式对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做出了很大贡献。然而,在改革开放30年后的今天,这种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社会和教育发展的要求。本文在对我国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及其思路进行批判性分析的基础上,对"校本教师专业发展和学习"的理据进行了论证。结合本文作者主持的若干项研究以及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文章指出,由于教师的学习具有整体性、缄默性和情境性等特征,校本学习对教师的专业成长具有独特作用,需要得到教育行政部门、学校领导、教师、教师教育者和研究者的高度重视。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彭贤杰 孙晓楠 岳 梦.从企业到学校:高职院校跨界教师专业发展机制探究 ——基于社会认知职业理论视角[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2,(03):83.
 PENG Xian-jie SUN Xiao-nan YUE Meng.From Enterprises to Vocational Colleges: A Study of the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Mechanism of Cross-Boundary Teachers in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 ——Based on the Social Cognitive Career Theory Perspective[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2,(1):83.

备注/Memo

备注/Memo:
2011年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中国社会文化视域下的教师实践性知识研究”(AIA1115)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