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周勇.梁启超的教育改革行动及演变——以“侨易”经历为中心[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7,(01):117-124.
点击复制

梁启超的教育改革行动及演变——以“侨易”经历为中心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7年01期
页码:
117-124
栏目:
教育历史与文化
出版日期:
2017-02-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周勇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
关键词:
梁启超 教育改革行动 “侨易”经历
摘要:
梁启超的教育改革行动深受"侨易"经历影响。广州求学使梁启超"换骨"为立志改造"乱世"的儒家经世学子。得益于上海获取的西学知识和在北京所受的时局刺激,梁启超不再只是思考如何将"乱世"变为"升平世"的抽象问题,而是开始深入本国"强邻环伺"的危难时局,进而形成意在发起科举教育体制改革的系列行动。及至流亡海外,"受他国人凌辱"的切肤经验又使梁启超认为最紧迫的教育改革乃是发展"国家教育",将中国建成和美国那样独立强盛的"国家"。待到晚年游欧看到西方文明破产,梁氏再度调整其教育改革行动。从"侨易"经历入手,不仅可以深化既有梁启超教育思想研究,而且能为认识当代"侨易"个体的教育改革行动提供历史参照。

备注/Memo

备注/Memo: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 14JYC880119)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资助(SKZZY201404)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7-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