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陈露茜.教育史有什么用?[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7,(01):108-116.
点击复制

教育史有什么用?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7年01期
页码:
108-116
栏目:
教育历史与文化
出版日期:
2017-02-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陈露茜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关键词:
教育史 实用价值 自由价值
摘要:
当下对教育史实用性的片面强调已经严重干扰了教育史的学术研究,具体表现为要求教育史直接服务于学科、服务于现实、服务于政治政策,这根源于我们混淆了教育史的研究和教育史的应用;我们将教育史理解为一门自然科学,而非具有人文主义情怀的经验知识;而究其实质是唯科学主义思维定势对教育史学术研究的侵害。事实上,教育史研究的价值是不能以直接服务于行动的能力来衡量的;它应是一类不牵涉任何实际利益的、纯粹地为了实现精神满足而进行的研究;它要求教育史研究者能够出于纯粹的学术兴趣进行研究,能够在教育所处的历史、文化、社会、政治、经济的真实"情境"之中发现教育的真实问题与价值,能够更加深入、真实地了解本土或异域的历史文化,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他人,从而愉悦身心、充实生活。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叶隽.从“精英通识”到“专业认知”——以教育学科史视域中的裴斯泰洛齐观为中心[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3):14.

备注/Memo

备注/Memo: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社会效率’观与美国公共学校改革”(16YJC880003)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7-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