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陈露茜.“社会效率”:科学管理还是社会控制?[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1):32-38.
点击复制

“社会效率”:科学管理还是社会控制?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6年01期
页码:
32-38
栏目:
国际与比较教育
出版日期:
2016-01-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陈露茜
中国人民大学 教育学院
关键词:
“社会效率”科学管理社会控制
摘要:
“科学管理”仅是“社会效率”观的外显形式,但不是全部。在本质上,“社会效率”意味着“社会控制”,代表着一类关于学校教育的社会职能的思考,即强调学校系统作为整体社会系统的子系统,承担着重要的社会控制的职能;它并非“价值中立”的存在,而是阶级的建构,其首要目标就是通过公共学校系统,将新中产阶级所认可的价值观灌输到知识内容、学校运作、教师培养等各个环节,发挥着“社会排斥”与“社会团结”的重要作用,将匹配新中产阶级价值观的人群吸纳入社会的精英集团,并不断强化着新中产阶级的价值观在整个公共学校系统中的主导地位,以及新中产阶级在整个社会结构中的稳定性;它始终是20世纪以来对美国公共教育系统的社会职能进行思考的核心价值判断。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6-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