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鲍威 李珊.高中学习经历对大学生学术融入的影响 ——聚焦高中与大学的教育衔接[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6):59-71.
点击复制

高中学习经历对大学生学术融入的影响 ——聚焦高中与大学的教育衔接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6年06期
页码:
59-71
栏目:
大学生学习与发展
出版日期:
2016-11-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鲍威 李珊
北京大学 教育学院 教育经济研究所,北京 100871
关键词:
高中学习经历学术融入高中与大学教育的衔接
摘要:
长期以来,高中教育的功能定位被狭义地理解为升学应试,而其为大学阶段成功学习而准备的衔接功能却遭遇忽视。随着高中教育的普及和高等教育的规模扩张,促进高中教育从选拔筛选功能向教育衔接功能的转换,实现高中与大学的制度性衔接和内核性衔接,成为当前教育改革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此背景下,本研究利用学生调查数据,考察高中阶段学生课堂内外学习经历与大学学术融入间的关联性。研究发现:(1)高中课堂中及时反馈型教学和权威控制型教学应用频繁,以教师为中心的应试教学模式根深蒂固;(2)权威控制型教学对学术融入的贡献相对较低,甚至对专业成绩具有抑制作用。而互动探索、及时反馈、个性化教学模式对大学学术融入形成正向促进作用;(3)高中课堂场域外的课外补习与学科竞赛辅导对学生在大学阶段的学术融入作用有限。

备注/Memo

备注/Memo:
201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基金项目(13YJA880002),2014年教育部重大委托课题“高考改革试点跟踪与评估研究”(14JZDW004)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6-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