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姚 荣.激活学术心脏地带:中国大学基层学术组织自治如何走向制度化?[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2):72-79.
点击复制

激活学术心脏地带:中国大学基层学术组织自治如何走向制度化?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6年02期
页码:
72-79
栏目:
教育改革与发展
出版日期:
2016-03-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姚 荣
中国人民大学 教育学院
关键词:
基层学术组织自治制度化研究型自治创业型自治学术自治外部干预
摘要:
大学作为底部沉重的组织,基层学术组织自治是激活其学术心脏地带的内在要求。作为具有国际声誉与典范价值的制度,基层学术组织自治如何在中国情境下“落地生根”,是当前中国大学基层学术组织变革与创新的基本命题。受制于计划经济时期沿袭而来的“行政逻辑”的支配,大学基层学术组织呈现出自治能力、意愿与空间不足的现实困局,缺乏有效的资源配置权与人事权。基于学科逻辑的“研究型自治”与基于应用逻辑的“创业型自治”,是大学基层学术组织自治的两种“理想类型”。从研究型自治迈向创业型自治,是激活学术心脏地带,实现大学基层学术组织自治制度化的重要发展趋势。以应用型研究为纽带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是创业型自治的重要实现形式。作为一项复杂的变革议题,需将其置于大学组织特性、知识生产模式以及学科演进等高等教育内在规律和大学、国家、市场以及公民社会之间多层次、多维度互动的高等教育治理网络之间进行考量,实现学术自治逻辑与外部干预逻辑的辩证统一。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崔乃文.文理学院的死与生:自由教育与制度化的精英大学体系[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8,(05):81.[doi:10.14138/j.1001-4519.2018.05.008109]
 CUI Nai-wen.The Death and Survival of Faculty of Arts and Sciences:Liberal Education and the Institutionalized Elite University System[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18,(02):81.[doi:10.14138/j.1001-4519.2018.05.008109]
[2]杨 斌.充分释放“抗疫红利” 推进教育改革创新[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0,(03):1.
 YANG Bin.Fully Release the “Anti-Epidemic Dividend” to Promote Reform and Innovation in Education[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0,(02):1.
[3]林 杰 赵祎飞.洛杉矶成人教育学校的兴衰 ——基于旧制度主义的分析[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3,(05):89.
 LIN Jie ZHAO Yi-fei.The Rise and Fall of Adult Schools in Los Angeles ——On the Perspective of Old Institutionalism[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3,(02):89.

备注/Memo

备注/Memo: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71373274);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 EBP 方法的普通本科院校专业退出标准研究:浙江实证”(LY16G030022)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6-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