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丁建洋.学术取向:日本“科研费”制度演进与运行的基本逻辑——日本大学高层次科学创新能力形成的一个视角[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4,(1):63-75.
点击复制

学术取向:日本“科研费”制度演进与运行的基本逻辑——日本大学高层次科学创新能力形成的一个视角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4年1
页码:
63-75
栏目:
国际与比较教育
出版日期:
2014-02-28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丁建洋;
盐城工学院党委组织部;
关键词:
“科研费”制度JSPS学术逻辑大学科学创新能力
摘要:
"科研费"制度是日本科研经费体系中的重要制度设计,是促进日本大学高层次科学创新能力形成的重要机制。"科研费"制度在一个多世纪的历史演进过程中形成了学术为中心的基本逻辑,通过特定主体建构学术权力的执行和表达机制实现"科研费"制度的学术导向,以研究种目为主要客体的改革实现"科研费"制度的学术目的,把学术标准贯穿于"科研费"制度的实施过程,"科研费"制度的这些学术逻辑取向成为促进日本大学科学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机制。JSPS是"科研费"制度的主要执行机构,其组织性质与运行机制的不断转型促成了"科研费"制度的学术逻辑取向。日本"科研费"制度的改革经验对中国科研经费制度改革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备注/Memo

备注/Memo:
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课题(B-b/2013/01/011)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