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张铭雨.民国时期清华招生制度沿革初探[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8,(03):120-124.[doi: 10.14138/j.1001-4519.2018.03.012005]
 ZHANG Ming-yu.On Evolution of Admissions System of Tsinghua in Republican China Period[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18,(03):120-124.[doi: 10.14138/j.1001-4519.2018.03.012005]
点击复制

民国时期清华招生制度沿革初探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8年03期
页码:
120-124
栏目:
教育历史与文化
出版日期:
2018-06-20

文章信息/Info

Title:
On Evolution of Admissions System of Tsinghua in Republican China Period
作者:
张铭雨
清华大学 历史系
Author(s):
ZHANG Ming-yu
Department of History,Tsinghua University
关键词:
民国时期清华学校清华大学招生制度地域分布
Keywords:
Republican China period Tsinghua School Tsinghua University Admissions System Geographical Distribution
分类号:
G40-09
DOI:
10.14138/j.1001-4519.2018.03.012005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清华民国时期的生源地域分布广泛,是少数具有全国范围影响力的高校之一。其招生沿革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 1909-1924)采用各省选派与公开招考结合的方式,第二阶段( 1925-1937)为自主选拔阶段,第三阶段( 1938-1948)中政府的宏观调控是重要的制约因素。清华通才培养、自由包容的育人理念在各个招生阶段中均不同程度地体现。除制度性原因以外,多元地理格局形成的历史基础是早期清华学校学生的分省选拔,广布的考点和广泛的来源中学是其重要保障。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刘猛张小劲.清华法政教育一百年:发展历程与经验启示[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9,(03):8.
 LIU MengZHANG Xiao-jin.One?Hundred?Years?of?Education?in?Laws?and?Politics?inTsinghua?University:?Development?History?and?Enlightenmentfrom?the?Experience[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19,(03):8.
[2]张铭雨 李中清 梁 晨.民国时期大学生的社会阶层来源:基于量化历史数据的实证分析[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3,(04):131.
 ZHANG Ming-yu LI Zhong-qing LIANG Chen.On the Social Class Background of University Students in the Republican China Period: An Empiric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Based on Historical Data[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3,(03):131.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8-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