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陈星 张学敏.依附中超越:应用型高校深化产教融合改革探索[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7,(01):46-56.
点击复制

依附中超越:应用型高校深化产教融合改革探索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7年01期
页码:
46-56
栏目:
教育改革与发展
出版日期:
2017-02-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陈星 张学敏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
关键词:
应用型高校产教融合依附理论“中心—边缘”结构
摘要:
2013年以来,为拉近教育和产业的关系,政府开始积极推动地方普通本科院校深化产教融合向应用型高校转变。然而由于经费、声誉、师资、科研、政策等方面的劣势,应用型高校在我国高等教育系统中处于边缘地位,其发展依附于居于中心地位的研究型大学。这种"中心-边缘"的高等教育系统结构,造成应用型高校在产教融合的目标定位、经费投入、学科专业调整、校企合作和"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中举步维艰。应用型高校在主动依附中寻求特色,政府对应用型高校的资源倾斜、放权与赋责,有助于应用型高校超越结构性限制,深化产教融合。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彭 湃.德国应用科学大学的50年:起源、发展与隐忧[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0,(03):98.
 PENG Pai.Fifty Years of the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 Origins, Development and Crisis[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0,(01):98.
[2]方 亮.劳动教育的历史变迁与时代内涵[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2,(05):114.
 FANG Liang.The Historical Change and Times Connotation of Labor Education[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2,(01):114.

备注/Memo

备注/Memo:
教育部2014年度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4JZD048);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SWU1509344)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7-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