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李鹏,朱德全.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进程、问题与反思 ——基于2010年-2014年全国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数据的测度分析[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1):110-117.
点击复制

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进程、问题与反思 ——基于2010年-2014年全国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数据的测度分析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6年01期
页码:
110-117
栏目:
基础与义务教育
出版日期:
2016-01-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李鹏1;朱德全2
西南大学 教育学部
关键词:
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办学条件均衡发展
摘要:
办学条件改善是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核心内容。通过对2010年-2014年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数据分析发现:我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成效显著,办学条件得到大幅改善。但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内涵化”发展任务艰巨,关键指标的城乡差距、区域差距依旧明显;而且学校标准化建设没能适应学生流动新常态,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深入,农村学校基础设施出现浪费,城镇教育资源变得紧张。因此,新时期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要依法治教,与时俱进,特别关注新型城镇化、农村空心化带来的变化,确保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内涵达标”,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张荣馨.中央政府推进义务教育财政公平的政策影响研究[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0,(01):44.
 ZHANG Rong-xin.The Effect of Central Government’s Policy on Promoting the Financial Equity for Compulsory Education[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0,(01):44.

备注/Memo

备注/Memo:
重庆市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CYB14064)、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五大功能区域建设背景下重庆中小学标准化建”(2014ZDJY23)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6-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