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卓泽林,杨体荣.剑桥大学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的经验与教训[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4):117-124.
点击复制

剑桥大学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的经验与教训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6年04期
页码:
117-124
栏目:
国际与比较教育
出版日期:
2016-07-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卓泽林1;杨体荣2
1.华东师范大学 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 上海 200062; 2.华南师范大学 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广州 510631
关键词:
剑桥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经验政策建议
摘要:
20世纪后期,为了应对政府压力和赢得政府资金支持,剑桥大学在科技转化政策和组织机构上进行了一系列单方面的变革,缺乏与利益相关者进行协调与沟通,简言之,在政策上从知识产权自由化走向集权化;在组织机构上,技术转化组织经过多次变革之后呈现功能模糊,服务脱节的困境。这些改革不但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反而打破了技术转化领域的已有平衡,造成科技转化能力下降,大学衍生公司减少的境况;通过分析,我们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即大学在技术转化领域的改革,必须与利益相关者进行充分的协调和沟通;推动地方乃至国家经济发展,需要大学等创新主体的协同合作等政策建议。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赵雨菡魏江吴伟.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制度困境与规避思路[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7,(04):108.
 ZHAO Yu-hanWEI JiangWU Wei.System Dilemma and Implications of the Current Technological Transformation at Universities[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17,(04):108.
[2]刘文澜 聂风华.MIT多组织、开放式创业生态系统探析[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9,(05):97.
 LIU Wen-lan NIE Feng-hua.A?Research?on?MIT?Multi-organization?and?OpenEntrepreneurship?Ecosystem[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19,(04):97.

备注/Memo

备注/Memo:
江苏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民国教育学术史研究”(13JYA001);江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行动基金资助(PY2015004);华南师范大学2015年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2015wkxm07)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6-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