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程猛 ? 康永久.物或损之而益”——关于底层文化资本的另一种言说[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4):83-91.
点击复制

物或损之而益”——关于底层文化资本的另一种言说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6年04期
页码:
83-91
栏目:
教育思想与理论
出版日期:
2016-07-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程猛 ? 康永久
北京师范大学 教育学部
关键词:
文化再生产高学业成就道德化思维底层文化资本
摘要:
文化再生产理论认为,社会底层家庭的子女不具备中上阶层所特有的文化资本,因而难以取得高学业成就。现有的研究也大多认为,来自社会底层却取得高学业成就的学生,是通过某种方式弥补了自身文化资本的不足。通过对46篇某重点大学大一新生教育自传的分析,本文得出以下结论:底层具有独特形态的文化资本,包括先赋性动力、道德化思维以及学校化的心性品质;底层子女取得高学业成就的关键不在于获得了中上阶层的文化资本,而恰恰是充分利用底层特有的文化资本的结果。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6-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