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褚宏启.城镇化进程中的户籍制度改革与教育机会均等——如何深化异地中考和异地高考改革[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5,(06):9-16.
点击复制

城镇化进程中的户籍制度改革与教育机会均等——如何深化异地中考和异地高考改革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5年06期
页码:
9-16
栏目:
特别推荐
出版日期:
2015-11-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褚宏启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关键词:
城镇化随迁子女户籍制度教育机会均等异地中考异地高考
摘要:
教育机会均等是促进教育公平、社会公正的基础。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决定着教育公共服务的分配关系,对城乡居民实行歧视性的差别对待,主要表现在异地中考、异地高考问题上。异地中考、异地高考的改革,必须与户籍制度改革、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制度改革、居住证制度改革、教育投入体制改革、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改革等协同推进、有效对接。否则,异地中考、异地高考的改革难以深化和持续,也难见显著成效。本文重点探讨了当前深化异地中考、异地高考改革的一些具体措施,以及这些改革与户籍制度改革的内在联系。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吕慈仙.异地高考政策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社会融合的调节效应分析[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7,(02):95.

备注/Memo

备注/Memo:
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重大课题“城市化进程中的教育发展问题研究”(MAA0900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教育学重点课题“以科学发展为主题转变教育发展方式研究”(AFA110001)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5-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