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张晓蕾 黄振中 李曼丽.在线学习者“交互学习”体验及其对学习效果影响的实证研究[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7,(02):117-124.
点击复制

在线学习者“交互学习”体验及其对学习效果影响的实证研究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7年02期
页码:
117-124
栏目:
教育改革与发展
出版日期:
2017-03-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张晓蕾 黄振中 李曼丽
清华大学 教育研究院
关键词:
在线学习者交互学习体验学习效果深度学习
摘要:
信息技术支持下,在线学习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使学习者、教师和计算机学习资源系统之间跨越时空的多元、智能和深度交互成为现实。本研究尝试从“交互”切入,探究中文在线学习者交互学习状况及其对学习效果的影响。研究发现,当前中文在线学习者与学习媒介交互体验较好。不同在线学习环境中,远程教育的学习者与媒介、与教师的交互体验较差,学习者与同伴交互体验无显著差异。在线学习者与学习媒介、同伴和教师多层次广泛交互能提升其深度学习效果。本研究认为,当前改进在线学习的交互质量应注重教师的引导和调节作用;创设问题解决和探索性的在线学习课程任务或将对提升交互质量有所助益。

备注/Memo

备注/Memo: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全通教育)课题“在线教育发展与研究双年度回顾与展望”(202103009)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7-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