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廖湘阳周文辉.中国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发展反思[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7,(02):102-110.
点击复制

中国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发展反思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7年02期
页码:
102-110
栏目:
教育改革与发展
出版日期:
2017-03-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廖湘阳1周文辉2
1.湘潭大学 商学院,湖南 湘潭 411105;2.北京理工大学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北京 100081
关键词: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应用型研究生培养发展模式多样化发展
摘要:
发展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是我国应对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社会需求的制度选择,经历了从开放式探索到重点化发展、从渐进式发展到激进式发展、从有序发展到快速增长的转变。随着学位类型的增多和培养规模的扩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暴露出与职业资格之间关联不强、人才培养模式特殊性不显、制度设计与实践落差较大等问题。未来我国要继续积极发展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进一步完善其培养体系;坚持灵活多样应用型硕士研究生培养,多样化探索应用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积极适应劳动力市场的多元化需求,多维度推动研究生教育多元分化发展;改进制度变迁模式和政策调整范式,鼓励研究生培养单位自主创新实践。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7-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