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孙伦轩陈·巴特尔.高等教育转型中的国家行为[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7,(02):75-81.
点击复制

高等教育转型中的国家行为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7年02期
页码:
75-81
栏目:
教育政策与管理
出版日期:
2017-03-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孙伦轩1陈·巴特尔2
1.天津师范大学 教育科学学院,天津 300387;2.南开大学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天津 300381
关键词:
高等教育转型“金砖四国”国家行为
摘要:
金砖国家的崛起正在引起世界经济与政治格局的变化,其中以高等教育大众化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特征的高等教育转型引起广泛的关注。与欧美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转型不同,国家行为在“金砖四国”的高等教育转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高等教育转型中的国家行为是以国家名义在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实施的战略行动,突破了具体行政行为的边界,具有一定的不可诉性。“金砖四国”的转型经验表明,这种国家行为有着深刻的历史文化渊源,以“冲击——回应”模式为作用机理,其终极目的是为了获得政府统治的政治合法性。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让-克洛德·鲁阿诺-博巴兰.创新时代大学的新使命:欧洲和全球视角下的卓越与可持续发展[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4,(01):17.
 Jean-Claude Ruano-Borbalan.New Missions for Universities in the Era of Innovation:European and Global Perspectives for Excellence and Sustainability[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4,(02):17.

备注/Memo

备注/Memo: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高等教育转型中的国家行为”(16YJC880068);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 “‘金砖四国’高等教育转型研究”(15YJA880005)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7-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