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姜添辉.制度化酬赏机制与新学术主义[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7,(02):57-65.
点击复制

制度化酬赏机制与新学术主义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7年02期
页码:
57-65
栏目:
国际与比较教育
出版日期:
2017-03-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姜添辉
郑州大学教育学系
关键词:
公共管理主义社会论述高等教育制度化酬赏机制新学术主义
摘要:
在新自由主义的推波助澜下,公共管理主义被视为诊治公部门效能不彰的万灵丹,因为其效能要求契合集体利益之社会期望,因而取得市民社会的支持,继而转变为强力的社会论述,以驱动政府进行高等教育革新。然而,批评者却认为,此种表现力思维强化大学的科层性,并削弱教师的专业自主权,其商业逻辑使大学文化转向功利主义。本文指出,这些批评陷落于结构主义的预设立场,致使未能深究为何公共管理主义能如此兴盛?绩效主义开启学术取向的结构脉络,此种脉络的制度化酬赏原则强化个人化的成就动机,进而汇流成集体化的学术主义,因而削弱科层体制中私心与权威结合的保守文化,继而提升组织效能。此种新学术主义彰显出,公共管理主义的效能法则赢得大学内部的支持,因而强化其社会论述的影响力。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7-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