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李莞荷,阎琨,王燕红.高校农村贫困学生的类型分析与成长因素研究:“自强计划”学生调查[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1):99-104.
点击复制

高校农村贫困学生的类型分析与成长因素研究:“自强计划”学生调查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6年01期
页码:
99-104
栏目:
教育改革与发展
出版日期:
2016-01-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李莞荷1;阎琨2 ;王燕红3
清华大学 教育研究院
关键词:
学生发展类型分析影响因素
摘要:
为响应国家推进教育公平事业发展的政策号召,以清华大学为首的几所知名高校联合开展自主选拔“自强计划”,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学子提供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本文运用扎根理论深入挖掘自强计划学生的认知与心理特征,根据特征分析将自强计划学生群体划分为策略型、开拓型、守成型和边缘型四种类型,探究影响该群体入学后发展状况的社会因素、个人因素和情境因素,并提出针对该计划的完善建议,以期帮助自强计划学生更好地成长与发展。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郭伟,姜威,李辉.我国行业院校校园环境对学生发展影响的实证研究——兼论身份认同的中介效应与遮掩效应[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2):96.
[2]吴红斌 郭建如.地方本科院校转型效果的实证分析:学生发展视角[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9,(03):113.
 WU Hong-bin GUO Jian-ru.An?Empirical?Analysis?on?the?Effect?of?Transformationof?Local?Undergraduate?Colleges?and?Universities:?fromthe?Perspective?of?Student?Development[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19,(01):113.
[3]王严淞 马莉萍.精英高校能否弥补家庭第一代大学生的能力劣势? ——基于追踪调查的实证研究[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2,(04):102.
 WANG Yan-song MA Li-ping.Can Elite Universities Make up for the Disadvantages of the First-Generation College Students? ——An Empirical Research Based on a Longitudinal Survey[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2,(01):102.

备注/Memo

备注/Memo:
北京市社科基金基础理论立项重点课题“中国拔尖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国际论争与模型启示”(15JYA002)、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十二五”立项课题“北京地区研究型大学资优本科生的学习状况和满意调查——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实证研究”(CDA12066)、清华大学2012年度人文社科振兴基金项目“研究型大学资优本科生的学习适应状况和满意度调查”(2012WKYB006)、清华大学亚洲研究基金青年基金(2011-C1)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6-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