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方超,罗英姿.人力资本梯度升级视野下的我国研究生教育供给侧改革[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5):68-77.
点击复制

人力资本梯度升级视野下的我国研究生教育供给侧改革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6年05期
页码:
68-77
栏目:
教育改革与发展
出版日期:
2016-09-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方超1;罗英姿2
1.南京财经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2.南京农业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江苏 南京 210095
关键词:
人力资本教育扩展教育分配研究生教育供给侧结构改革
摘要:
基于我国劳动力受教育程度的变化趋势,指出人力资本梯度升级已推进至初等教育,平均受教育年限的S型曲线增长至义务教育的完成阶段,初级与次级人力资本逼近饱和状态;劳动力的教育扩展在人力资本存量上到达了9,97年,而教育分配则不断拉开人力资本分布的公平性,教育扩展位于教育分配“倒U型”曲线左侧的上行通道内,推进劳动力的人力资本梯度升级至研究生教育是改善二者正相关性的“良方”;在引入千人注册研究生数后,相对性指标揭示了研究生教育仍然存在扩大招生的可能性,但应在招生环节上进行供给侧结构改革,由单纯规模扩张向结构性增长转变,建立起“需求与条件”的动态调整机制,供给转型经济所亟需的研究生层次人力资本,提升对经济结构变化适应性与灵敏性。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方 超 黄 斌.高校扩招政策能够提高农村劳动力的大学教育收益吗?[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9,(01):121.[doi:10.14138/j.1001-4519.2019.01.012112]
 FANG Chao HUANG Bin.Could the Enrollment Expansion Policy Increase the Rate of Return on Higher Education of Rural Labor Force?[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19,(05):121.[doi:10.14138/j.1001-4519.2019.01.012112]
[2]黄维海 陈 娜 张晓可.教育扩展效应、人口结构效应与受教育平衡程度的波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受教育库兹涅茨曲线[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9,(04):55.
 HUANG Wei-hai CHEN Na ZHANG Xiao-ke.The?Fluctuation?of?Educational?Inequality?and?the Education?Expansion?and Demographic?Transition——the?Kuznets?Curve?of?Education?since?the?Founding?of New?China[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19,(05):55.
[3]姜添辉 李子华.新自由主义治理性视角下PISA传输的国际比较与数据治理之作用[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3,(05):103.
 CHIANG Tien-hui LI Zi-hua.The Functions of International Comparisons and Data Governance Transmitted by PISA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Neoliberal Governmentality[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3,(05):103.

备注/Memo

备注/Memo: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1573128),江苏省2015年度普通高校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研究生教育与区域经济增长相关性研究——以江苏省为例”(KYLX15_0537)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6-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