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刘 超.清华大学与“高教六十条”——社会主义高教发展的清华经验与“中国道路”[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02):116-124.
点击复制

清华大学与“高教六十条”——社会主义高教发展的清华经验与“中国道路”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6年02期
页码:
116-124
栏目:
教育历史与文化
出版日期:
2016-03-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刘 超
清华大学 教育研究院
关键词:
高教六十条教育革命清华大学 又红又专知识分子政策中国道路
摘要:
“高教六十条”在建国后至文革前的十余年间的教育史上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它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关于正规高等教育的历史性文献。1958年-1960年间,在大跃进环境下出现的“教育革命”,造成了一系列新的问题。各种新老问题的教职,严重制约了教育事业的有序发展。中国共产党总结经验教训,逐步形成了“高教六十条”。在此文献酝酿、形成和贯彻落实过程中,清华大学发挥了特殊的作用。因此,文献也就很自然地蕴含着某种清华的烙印,吸收了清华的独特而丰富的办学经验。清华之所以能当此重任,与某些客观因素不无关系,但更重要的原因,则是新清华在此前十年的教育改革和探索中取得了突出成就,并受到了国内各界广泛的关注和推许。尤其是在红与专(政治与业务)、学习外国与独立自主等方面,清华探索出了可喜的、极富参考价值的经验;在对教育规律的探索、对知识分子政策的掌握上,清华也受到中央认可。因此,清华在当时的办学实现了“政治正确”与“学术卓越”的有机融合,为社会主义高教发展初步探索出了一种可能的“中国道路”。当然,因时代环境所致,这一探索在当时注定是有限的。这一条例尽管具有重要的政策指导意义,但在实际贯彻中却不能不受到一定限制。内中意涵,深值继续深究。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王 晖.教育的世俗化转向:洛克“白板说”的教育意蕴及当代审思[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3,(04):140.
 WANG Hui.Secularization of Education: Locke’s Theory of “Tabula Rasa” and Its Reflection[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3,(02):140.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6-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