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李锋亮,向辉,刘响.奖/助学金能否提高大学生的学业成绩?——以清华大学为例[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5,(06):112-119.
点击复制

奖/助学金能否提高大学生的学业成绩?——以清华大学为例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5年06期
页码:
112-119
栏目:
教育改革与发展
出版日期:
2015-11-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李锋亮1;向辉2; 刘响1
1.清华大学 教育研究院;2.清华大学 学生工作处
关键词:
奖学金助学金学业成绩倾向分数配对法
摘要:
本文以清华大学的学生资助体系为例,通过清华大学2010、2011两个年级6150名学生的跟踪数据,采用倾向分数配对法,实证检验了奖学金和助学金对学生学业成绩的影响。实证结果显示,学生在往年获得奖学金能够激励他们在来年取得显著更好的成绩;在控制了其他变量和样本自选择偏差后,助学金在促进学生学业成绩方面的效果却并不显著。为了能让助学金在促进学生学业方面取得更加显著的效果,今后高校在资助体系建设上应该注重关心、关注、追踪被资助学生的发展与成长,努力为学生提供合适的“发展机会”资助、“成长平台”资助,进而建设一个

备注/Memo

备注/Memo:
清华大学学生工作研究2013年度重点项目“对新时期清华大学学生素质结构及其评价的研究”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5-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