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录/Table of Contents|

[1]姜华,方水凤,李海雄,等.美国精英高校本科生招生制度探析[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4,(1):111-120.
点击复制

美国精英高校本科生招生制度探析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ISSN:1001-4519/CN:11-1610/G4]

卷:
期数:
2014年1
页码:
111-120
栏目:
招生与考试
出版日期:
2014-02-28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姜华;方水凤;李海雄;
东北大学文法学院;
关键词:
美国高校精英高校本科生招生制度提前录取价值取向
摘要:
美国精英高校的招生制度十分复杂,与我国招生制度差异甚大。从招生标准上看,非常多元而且有层次之分,从录取方式上看有提前录取与常规录取。提前录取既受到精英高校的青睐,也受到学者的批评。精英高校招生行为受其价值取向的指导,通过多样化的招生评价标准和二元化的录取方式选拔具有学术潜质、领导能力、挑战精神并充分利用资源的申请人,为社会培养精英。美国精英高校的招生是多方主体博弈的过程,在各方激烈的竞争中,有些问题开始出现,例如:教育不公平、招生标准的负面导向作用。这些都促使美国精英高校不断尝试改进招生制度。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王严淞 马莉萍.精英高校能否弥补家庭第一代大学生的能力劣势? ——基于追踪调查的实证研究[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2,(04):102.
 WANG Yan-song MA Li-ping.Can Elite Universities Make up for the Disadvantages of the First-Generation College Students? ——An Empirical Research Based on a Longitudinal Survey[J].TSINGHUA JOURNAL OF EDUCATION,2022,(1):102.

备注/Memo

备注/Memo: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基于知识图谱的我国高等教育研究前沿及其演进分析”(12YJA880052)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4-02-20